2022年11月8日 星期二

歌德與浮士德簡介


歌德全名為 Johann Wolfgang Goethe ( 8.28.1749 − 3.22.1832),出⽣於法蘭克福,死於威瑪,為狂飆運動代表⼈物,是德國⽂學史上最偉⼤的作家。

『浮⼠德』被公認爲德語⽂學中最優秀的作品,以韻⽂與詩歌的形式寫成的詩劇,共有 12111⾏。故事以浮⼠德( Heinrich Faust ) 與魔⿁梅菲斯特( Mephistopheles,簡稱 Mephisto )訂⽴契約為主軸,⽽發展的故事。

故事⼤綱︰浮⼠德博⼠,發現作為知識豐富的學者,對世界的本質卻沒有任何認知,此為第⼀悲劇︰知識悲劇。作為⼀個⼈,沒有體會到⽣活的樂趣,因⽽,陷⼊了深深的苦惱之中。在這種情況下,他與魔⿁梅菲斯特訂約,若魔⿁讓他滿⾜種種欲求,將他從這種不滿⾜解放出來,他便依約在死後將靈魂交付予魔⿁。魔⿁梅菲斯使他與少⼥葛雷琴(即瑪格麗特Margarete,德語昵稱為 Gretchen )悲劇性地相戀,此爲第⼆悲劇︰愛情悲劇。

梅菲斯特把他帶到了皇帝的宮廷裏,開始了輝煌的政治⽣涯,並憑藉魔法發⾏紙幣,幫助皇帝渡過了財政危機。盡管如此,浮⼠德親⾝體驗了宮廷荒淫敗壞的⽣活⽽失望,此爲第三悲劇︰政治悲劇。

在宮廷中,浮⼠德以魔法使古希臘完型美⼥海倫影像再現,並深深地爲之著迷⽽昏厥,冥王之妃爲浮⼠德的真⼼所感動,因⽽允許海倫復活,浮⼠德便得以與海倫結合。他與海倫的婚姻⽣活卻因獨⽣⼦歐弗⾥斯(Euphorion)的隕逝⽽幻滅,此爲第四悲劇︰藝術悲劇。

最後,接近百歲的浮⼠德雙⽬失明,但他利⽤皇帝賜予他的⼀塊封地,實現把海⽔化為陸地的夢想,此爲第五悲劇︰事業悲劇。

浮⼠德⼀⽣經歷了五⼤悲劇︰知識悲劇、葛雷琴的愛情悲劇、政治悲劇、海倫的藝術悲劇、事業悲劇。

近⽇參與共筆活動,在構思奇幻⼩説【他者】的同時,查詢『浮⼠德』名句,並嘗試著 將這些名句嵌⼊故事情節之中,使之與情節相呼應。德⽂原⽂皆押韻,並加以編號(跟聖經 相同,⾏稱爲Vers)。我的譯⽂並無押韻,以現代的形式編排,到⽬前爲⽌只有⼩時候曾經寫過詩,曾經以『⼀瓢⻑江⽔』刊登在XXX上。

縱然如此,我⽼實招認,對於現代詩體,實在是不甚清楚,希望⼤家別拿⽯頭打我啊!南組發表作品︰莫執傷【他者︰尤加利樹下的救贖】、玥茗兒【罪業記事】、燁、賑早⾒、薇亦柔⽌。


❤ 多年前曾經造訪威瑪,拍攝的歌德與席勒的銅像,銅像位於威瑪國家劇院之前,劇場内的劇⽬依然上演著歌德席勒時代的戲劇。